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北京市丰台区科协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典型事例

北京市丰台区科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基层科协科普经费不足问题,科协党组迅速梳理项目经费,压缩自身开支,“挤出”资金支持基层科普项目建设。长辛店装技所社区在区科协连续多年科普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成了特色军事科普基地,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示范社区。此次在走访调研过程中,科协领导班子了解到该社区有进一步扩建科普基地、急需资金添置科普设备的需求后,克服自身困难,从剩余的项目经费中拿出20万元投入到该社区军事科普项目扩建工程中,作为特色科普项目的专项支持,充分发挥优秀科普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经费已划拨到街道,装技所社区已开始项目动工。

针对基层科协科普资源不足问题,在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科协切实做好“三送”服务。一送科普宣传手册。编印了7.5万册“科学流言榜”手册,委派工作人员分批把手册送至21个街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送科普宣传海报。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宣传宣传栏阵地优势,开展每月一主题科普宣传海报进橱窗,海报主题以贴近群众必备的生活知识为主,如流感知识、移动支付、过敏知识、防灾减灾、婚前检查、游泳安全、颈椎病防治等,把科普传播寓教于日常生活。根据各社区科普宣传栏的尺寸不同,区科协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印制了三种不同规格的海报,9936份海报经过量身定做后被统一配送到社区。三送科普讲座。区科协采取“社区居民选课、区科协负责买单”的模式,安排专家进社区开展科普讲座活动,社区共“点课”54次,“菜单式”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及广泛参与。

针对基层科普能力建设需要提升的问题,区科协以开展“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丰台区主场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区街乡镇、社区村的科普工作人员来到活动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基层科普工作人员能力。一方面学习科普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开展方法;另一方面学习先进的科普理念,传播科学知识是“标”,把意识形态确立、核心价值观宣传、思想道德引领、精神文明倡导、法治思维形成等工作融入科普工作才是“本”。通过科普宣传,强化政治引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针对企业在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成立企业科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领导班子深入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属科技企业实地走访,从申报时间、程序、标准、规范等方面给予现场指导,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厚植创新沃土。

针对“8+2”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运用党中央决策部署破解科协发展难题、指导推动科协工作能力还不够强,知行合一有差距”的问题,区科协把整改直接落实到主题教育的各环节,把专题党课作为凝聚共识推进科协事业上台阶的重要方式,在党课教育中体现整改效果。


北京市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