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一刻不忘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在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能够脱颖而出、在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的严峻考验中能够坚如磐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

  一、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有赖真挚的感情、真诚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觉、真理的认知,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集中轮训制度、理论宣传研究制度、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制度、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做到思想行动始终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

着眼于获得认识工具,联系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源”与“流”,弄清楚这一思想坚持了什么、发展了什么,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大本大源、精神气质、理论品质,是观察当代中国和世界的望远镜、显微镜。这一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庄严承诺;体现为在事关政治理想、政治领导、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重大原则面前的鲜明态度,在反腐惩贪这场重大政治斗争中的坚强决心,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强权政治、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时的胆气硬气底气。这一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体现为坚持和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问题所形成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之中。这一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方法,则生动体现为放眼全局的战略思维、纵贯古今的历史思维、破立并举的创新思维、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体现为问题导向的工作着力点、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工作推进力等工作方法。

着眼于领会重大意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产生的世界性影响,感悟这一思想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威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呼唤,成于实践总结,作用于实践创造,在指导当下、指引未来的实际生活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这一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让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理论上发出时代之先声、立于时代之潮头,带领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极大提振了全党全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气更旺、信者更众、感召力凝聚力更强,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这一思想在坚持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在正本清源中探索创造、精进不怠,不断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鲜明的时代内涵,通过从严从紧管党治党,通过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解难题、化风险、纾民忧,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这一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具有重大实践意义。这一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许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项,在世界范围内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昭示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着眼于掌握工作指针,联系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必备能力,熟练掌握这一思想提出的治国理政的理念、思路、举措和办法。这一思想内容丰富、涵盖广泛,既富含问道究理的哲学表达,又富有浓烈的实践气息,既擘画民族复兴的远景蓝图,又描绘达至目标的施工路线,既交代过河的任务,又提供过河的“船”和“桥”,是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无论哪个领域、哪个层面、哪项工作,都可以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力争把握其中察大势、谋大局、把方向的大视野、大战略、大格局,把握其中指导全局的发展理念、方针原则、工作方法,努力做到掌握精髓、融会贯通。结合职责学,熟练掌握这一思想对相关领域提出的具体要求,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耳熟能详、运用自如。付诸实践学,在运用这一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中感受其真理伟力、实践伟力、道义伟力,查找自身在知与行、学与用特别是履行职责不可或缺的理论素养方面存在的明显差距,进一步增强知信行统一、学思用结合的紧迫感,加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本领。

着眼于汲取党性滋养,联系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领悟蕴含其中丰富生动具体的党性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也是推进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中包含着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方针原则以及大量直指人心、催人奋进、令人警醒的谆谆教诲,处处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人格光辉。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关于立身、立业、立言、立德,关于正确处理当官与发财、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关于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同志、个人与群众的位置等精彩论述,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熏陶中提高觉悟、纯洁作风、净化心灵、化育品行。

  二、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用初心使命涵养大义。初心使命昭示崇高,呼唤崇高,成就崇高。要引导党员、干部常怀兴国之志。心忧天下,胸怀民族复兴大业,想大事、谋长远,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实现和升华人生价值。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和人民事业充满必胜信心,正确看待主流与支流、成就与不足、经验与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要培养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艰辛,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铭记公仆之心。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正确权力观,牢记权力是天然的腐蚀剂,也是最大的腐蚀剂,严守权力边界,严防被“围猎”,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用初心使命激发动力。敢担当、善作为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必备素养。当前,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国家治理任务艰巨繁重,风险挑战严峻复杂,捕捉机遇用好机遇难度加大,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以初心使命鼓荡激情、提振士气,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中开新局立新功,摒弃一切不思进取、畏葸不前,回避矛盾、明哲保身,只想揽权不愿担责、只想出彩不愿出力的消极思想和行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大是大非、矛盾冲突面前特别是在同敌对势力的博弈较量中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斗争赢得机遇、赢得主动。

用初心使命创造佳绩。初心使命作为信仰信念,需要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作为目标追求,需要人人尽心尽力、多积尺寸之功。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注重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工作落实。对上级和组织交办的任务,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又要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发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珍爱每一个工作平台,专注每一项工作业务,心无旁骛,苦练内功,练就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崇尚完美、追求卓越,致广大而尽精微,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把成果做到极致。发扬不求闻达、默默坚守的奉献精神。恪守本分、尽职尽责,无怨无悔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党和人民事业。胸怀大局、放眼未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甘为人梯,甘做铺路石,努力做到面对责任,视若泰山;面对喧嚣,静如止水;面对名利,淡定从容;面对付出,甘之如饴,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平凡的岗位上。

用初心使命祛除灰尘。初心使命既是一种感召,也是一面镜子、一杆尺子、一把扫帚,可以用来发现问题、校正偏差,清洁肌肤、强健体魄。要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经常对照初心使命,敏于内省、勤于修身,时时洗心、日日掸尘,严以律己、见贤思齐,及时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微生物,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要注重用好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引导党员、干部以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注重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勇于自我批评,像病人在医生面前陈述自己病情那样毫无保留地揭露自己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剖析根源、彻底整改,注重克服盲目自信、自我感觉良好,对自身问题视而不见、护短遮丑、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以闻过则喜、心怀感激的诚意善待别人的批评,尤其要听得进逆耳忠言和尖锐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

  三、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践行初心使命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确保党的全部工作始终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党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初心使命来展开、来推进。

把握时代先声。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具有一往无前的革命性品格,生产力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始终是最活跃的因素。理论创新,要善于感知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洞察时代发展最新趋势,紧密跟踪以生产力为先导的各领域创造性实践前沿,及时总结最新实践经验,以深邃的理论洞见指导实践、引领未来。实践创新,要密切关注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广泛深刻变革,超前谋划,顺势而动、乘势而进,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制度创新,要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制度,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及时清理不合时宜的制度,使制度始终富有昂扬生气。

聚焦重大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进步的,新时代也必须在直面问题、化解矛盾中开拓前进。理论创新,要从重大现实问题中把握理论需求,寻找理论生长点,以追求真理的坚毅执着,深入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理论新成果。实践创新,要聚焦事关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汇聚力量合力攻关,对准症结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制度创新,要及时总结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积累的成功经验,把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注重防范危害国家制度安全的重大风险,堵塞漏洞、筑牢防火墙。注重解决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制度质量不高、协调配套不够、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加快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还是制度创新,都要紧紧围绕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释放人民创造活力来展开。要紧紧依靠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治理国家,为人民有效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便捷条件。要以满腔的热忱关注来自基层一线的发明创造,善于发现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基层治理中呈现出来的智慧之光、经验之谈、应变之方、解困之妙。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勇气得到鼓励,创新成果得到保护,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和影响社会创造活力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阶层固化、利益固化、身份固化的藩篱。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同世界的相互影响日益加深,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迫切需要。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促进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变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中不公正不合理安排,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份额,使治理架构和利益分配更为平衡合理。推动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核安全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为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