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时代要求,根本目的在于发挥制度规范和教育引领的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章党规、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使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信赖、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落实与实践,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需要全党上下统一思想,总结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一、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政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全党理想信念、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建立“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并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举措,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以增强党在新时代的领导力与号召力,为党内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根基与实践指导。但学习教育不能是一阵风、走过场,而应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应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同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同世情、国情、党情相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应当注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同党的性质和宗旨、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相结合。通过不断完善党内学习规范、学习考核机制,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对党史国史的主题宣讲,共同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推进、使其更加完善。

二、持续完善党组织的中层建构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组织保障。进入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始终将开展党内教育摆在首位。无论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推进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是重点落实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的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亦或是“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指导、提高始终不曾停歇。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以党建知识竞赛、聆听革命故事、开办“初心课堂”专题读书班、组织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系列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先进的学习经验为后续开展党内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供了有益参考。虽然要全面发扬有益经验,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各级党委(党组)在今后继续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要避免前期出现的教育不系统、不全面、不连续等问题,坚持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首先需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指导与监督相结合,保障各级党组织切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其次,通过检查与巡回指导,选树先进典型,以宣传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示范提高全党学习热情与学习效果;再次,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等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教育工作,把教育内容与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焕发与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接新时代赋予的各项使命与挑战。

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自主学习意识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自主学习能力,强调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自觉主动,把学习看成一种内在需求。新时代以来,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平台、“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活动不断培养自身的学习自觉性与主动性;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对党章党规的掌握、对党史国史的回顾,不断在提高自身学习本领的基础上增强政治本领。新时代面临着更多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如不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本领恐慌”等现象。因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继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开放性、实效性,持续激发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是新时代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任务与责任。党员干部应当在自主学习中形成学习习惯:主动学,不仅时刻督促自己自觉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更应主动精读经典著作,提高理论基础与思想深度与广度;经常练,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结合实践的能力,主动解决与应对社会矛盾与工作突击实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勤思考,在不断参加党课、主题讲座、党支部大会等学习大会上,主动记笔记、写体会,将学习内容与自身工作表现作比较、找差距,自觉改正并提高自身的不足与能力。

四、持续深化全党自我革命精神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根本方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长此以往遵循的革命路径,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论面对什么诱惑与风浪,都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标准要求自己,必须勇于与自我作斗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高举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红红脸、出出汗,敢于揭短亮丑,与自己的不良作风作斗争,坚持“三严三实”,改正自身不良倾向。故而,全党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感召下,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继续健全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强化自我革命,通过党章党规找差距,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互监互查,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工作准则,以净化政治生态为核心,肃清党内不良倾向;深化群众监督,完善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各种渠道,鼓励群众监督,促进群众参与,欢迎群众批评,为全党更加符合人民型政党的标准而不断革新与提高。

本质是事物的内部联系,是其在各方面的外部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特性关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乃至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中的整体形象。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身素养够不够“硬”、党性修养够不够“纯”、对能够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够不够“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正是为回应时代呼声、增强国家治理能力、提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善人民生活保障而建立的重要机制,全党上下应自觉遵守、严格落实。

(本文来自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