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浙江​省科协举办所属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

12月12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省科协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会党的建设”这一主题,举办了所属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参加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学会部部长戴力作有关工作部署。

培训会上,姜长才从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学会党建意识,咬定目标确保全省学会党建工作全覆盖,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学会党建水平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

姜长才强调,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着力推进学会党建落实组织覆盖、工作覆盖“两个全覆盖”。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党建工作得到了一定的增强,落实“两个全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有15家学会秘书处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占秘书处专职党员人数95%以上,比2016年提高35%;学会理事会党建工作小组有序推进,170家省级学会理事会完成了党建工作小组的组建工作,占学会总数的95%;2019年7月,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140家业务主管学会中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占业务主管学会总数的96%。并通过党建、党员亮身份、“党建+”等工作模式,学会党员的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姜长才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不足。面对当前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下一步学会党建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协、浙江省委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进一步在“固本强基、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要再接再厉在确保两个全覆盖、能力再提升上下功夫;要把握重点,在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制度改革与完善、强化自身建设、服务科技人才培育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学会党建水平,为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作贡献。

培训会上,还邀请了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张真作了“新时代社会组织工作在党的引领下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工作报告,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顾金喜作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讲座。两位专家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相关精神要求作了系统传达和讲解,并对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学会)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会党建,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了全面深入的辅导。

浙江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