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少点形式主义,多点“主意行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形式主义就是“绊脚石”“拦路虎”。当此之时,应拿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树立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培育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实干苦干的氛围,搬开“绊脚石”、打掉“拦路虎”,为千千万万实干者厚植土壤、搭建平台。


解决形式主义顽症,不妨多一点有“主意”的先手。“慎始而敬终”,一项政策、一个决策能否落地,起点在制定得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接地气,是否有管用的实招。如果文件洋洋洒洒、长篇累牍、面面俱到,而真正有针对性可执行的干货却少得可怜,甚至找不到一个亮点,就会让基层干部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根本、抓不住关键、寻不出方向,面对这般没有“主意”的决策,也只能是镜花水月,束之高阁了。而“八项规定”,简单八项就是靶向,效果不言自明。


解决形式主义顽症,不妨多一点能“行事”的高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正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候,需要务实“行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等党的好干部,不搞形式主义,埋头真抓实干,真心为群众办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在百姓心中立下不朽的丰碑。现实中,一些干部要么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要么以文件落实文件,唯独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还有一些干部,看上去很忙很累,但是没有“行事”的能力,要么心有余力不足,出工难出活,要么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偏……如此种种,再好的决策也没法落地,再美的蓝图也无法绘就。面对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目标,不干不行,不会干也不行,唯有想干事、能干事才能干成事,这才是力戒形式主义的应有之义。


解决形式主义顽症,不妨多一点敢“较真”的导向。形式主义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成本低是一个原因。隔靴挠痒抓不到形式主义的命门,要像反腐败斗争一样向形式主义开炮,形成不敢形式主义的震慑、不能形式主义的制度、不想形式主义的自觉。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看到问题,明知是形式主义却不讲认真、不提动真、不愿较真,任其发展,贻害无穷。比如,一些刷墙式、盆景式脱贫,决策前、实施前如果就能较真一点,将这些形式主义扼杀在萌芽状态,还能生出各种乱象吗?如果形式主义都被识破,都被揭露,相关人员都受到严肃问责,形式主义还能走得远吗?如果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但是想拍屁股走人的人走不脱,那些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对形式主义亮剑的人得到保护和重用,形式主义还有生存土壤吗?形式主义就是一层窗户纸,多一点较真碰硬,多一点勇气和行动,就能捅破。


本文来自: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