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走好五条成长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当好新时期年轻干部,必须要走好信仰、学习、为民、修身、实干之路。


走好信仰之路。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者,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基础上的创业者,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给了世人太多的“意料之外”。我们伟大的政党“昨天为什么能、今天为什么行、明天为什么强”的内在密码和无穷的磅礴力量,就是无数先烈对坚定信仰的不懈追求,对党的无限忠诚。衡量干部信仰是否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行动。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强大真理伟力和人格魅力,找准认知上的不足、能力上的短板和实践上的差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走好学习之路。实践证明,成功没有捷径可走,但有方法可寻,这个方法就是学习。要克服把花里胡哨的谈资当作知识的误区,自觉做到读好书、善读书,主动学习,深度思考,要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学习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推动发展的本领,对实践做法总结提升,再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要提升迈开双脚、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脚力”,善于观察现象、发现问题、辨别是非的“眼力”,尊重事实、勤于思考、形成思想的“脑力”,驾驭文字、提炼观点、表达思维的“笔力”。


走好为民之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前沿、社区乡村、田间地头,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为民干事中获得满足感、自豪感。


走好修身之路。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底气,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我们身边有些同志就是因为管不住自己,最终耽误了党的事业,又害了家庭、害了自己。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年轻干部要自律,防止一念之差,克服侥幸心理。要自省。孔子说“吾当一日三省吾身”,苏格拉底说“未经自省的人生没有意义”。如果拒绝反省,很容易将问题归结于外因。要善于、勤于、严于自省,在一次次的自省中发现自身不足,不断修正自己,保持正确人生方向,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稳稳当当走好每一步。


走好实干之路。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人在事中练,刀在石上磨,有担当的生命会闪光,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既要承认矛盾客观存在,不回避、不掩饰,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明确靶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要经受磨砺。干部的成长就像炼钢一样,需要脱杂、去气、淬炼、锻打,只有在艰苦环境中去磨炼,感受过“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煎熬,方可练就“钢筋铁骨”,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学会用发展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学会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文来自: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