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广西科协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结对帮扶活动

根据广西科协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为推动定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月13日,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带领广西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95名干部职工前往定点帮扶村——广西平果县马头镇塘莲村、古念村和果化镇巴龙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和扶贫产业调研。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广西科协副主席刘翠权,广西科协副巡视员、广西科技馆馆长江洪参加活动和调研。

纳翔、刘翠权一行首先到塘莲村帮扶户马红梅家进行慰问,并调研家中的生态养殖示范点。马红梅说:“做了生态养殖,脱贫的信心更足了。”目前,在广西科协帮扶下,马红梅家建设了生态养鸡、养牛示范点,养了70只鸡和5头牛,经过创新发展现代生态养殖,家中生产生活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养殖成本降低,养殖收益也得到增加。纳翔勉励马红梅坚持发展生态养殖,坚定信心,增强技能,通过辛勤劳动,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7.jpg

纳翔到对口帮扶贫困户马仁肯家中慰问和了解情况

在帮扶户马仁肯家中,纳翔一行察看了生态养蚕、养鸡示范点。马仁肯正在蚕房劳作,他对纳翔一行说:“生态养殖很管用,自治区科协5月在塘莲村村委组织开展生态养鸡技术培训后,我第一个要求在我家做。” 纳翔肯定了马仁肯善于学习、接受新技术的精神,勉励他继续做好生态养殖示范,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实施生态养殖。

随后,纳翔、刘翠权一行继续到古念村调研林下生态养鸡、电子厂扶贫车间、生态养蚕示范点。古念村林下养鸡示范点是村委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和村里荒地建设成示范基地后,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再租给农户开展养殖示范。目前,基地积极与养殖龙头企业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合作,养殖了2500多只鸡,收入十分可观。养殖户李飞发自内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第一)书记支持帮助我发展产业。”纳翔肯定了古念村委的这一创新帮扶方法,鼓励村委积极申请扶贫资金项目,利用好荒地多实施示范项目。

28.jpg

纳翔到电子厂扶贫车间调研

在电子厂扶贫车间,纳翔向古念村电子厂负责人富铁军详细了解用工及工人收入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该车间目前已稳定吸收古念村60多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均日收入50元左右。富铁军对村委的各项服务措施十分满意,下一步还计划将扶贫车间继续向塘莲村、巴龙村辐射。纳翔希望扶贫车间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扶贫车间稳定、持续发展,同时希望继续提高社会责任感,吸纳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生态养蚕示范点的养殖户李旺江从广东返乡创业,回到古念村自己的家乡开展生态养蚕,他利用在广东学到的技能建设蚕房,并在广西科协的扶持下开展以“微生物+”为核心的桑蚕生态养殖。蚕房里蚕生长发育快,增收前景十分乐观。对于桑枝和蚕粪的综合利用,他希望科协继续开展技术培训。纳翔鼓励他做好示范,带动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创业,为家乡的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活动期间,何求、江洪在巴龙村慰问帮扶户,并调研了巴龙村桑枝综合利用示范点和种桑养蚕世行项目建设情况。其他帮扶人员也到各自的帮扶对象家中,向他们捐赠物资,并详细了解帮扶户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帮扶需求,同时向他们讲解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最新情况,讲述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29.jpg

赠送物资

为支持帮扶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纳翔代表广西科协向塘莲村、古念村赠送了39盏太阳能路灯,并表示将在广西科协2017年援建塘莲村装机容量8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已并网发电的基础上,追加建设装机容量11千瓦光伏发电系统,推动塘莲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届时塘莲村依靠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1.6万元。

一直以来,广西科协立足定点帮扶村实际,推动其积极发展生产,帮助其建设起一批基础扎实、规模较大、示范效应明显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在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养殖等农业产业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本次帮扶活动,广西科协共慰问贫困户116户,慰问款物价值2.4万多元。下一步,广西科协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实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定性战役,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必贤  编辑:李晓科)

(广西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