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人民观点: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 ——打好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主动战

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熔炼成为烈火真金

只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什么风浪都打乱不了我们发展的节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三号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着手下一代北斗建设发展。”刚刚抵达既定的目标,又向着下一个目标进发,这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既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书写创新奇迹的秘诀所在,也是我们化危为机、克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今年以来,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严峻的防汛形势,抑或是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无不警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有人曾发现一个规律: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越是具有凝聚力,越是能够吸引群众积极靠拢过来。原因何在?就是因为每当面对风险挑战的时候,共产党人总是能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强音,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汛情严峻,水位猛涨,关键时刻,各地党员干部向着迎战洪水最前沿火速集结,与洪峰较量、与风雨搏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也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这种鲜明政治品格,让人民群众有了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主心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跟党走”是赢得未来、赢得主动的最好选择。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党员有朝气,党就有活力;党员敢担当,党就有力量。让我们这么一个百年大党始终风华正茂,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来实现。“遇到困难不绕,碰到麻烦不溜,红军作风不能丢。”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一位扶贫干部如此自勉。越是面对挑战,越是遇到困难,越是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哪个不需要斗争精神?哪个不需要攻坚克难?“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我们决不能不愿斗争,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决不能不敢斗争,“躲”字当头、“推”字当先,而应时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还应看到,斗争精神体现在战时、也体现在平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奋发有为、拼搏奋斗的姿态立足岗位、干事创业,众志成城守护和创造美好生活。


化险为夷、变中突破,顺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光有勇气是不够的,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我们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略裕于学,胆经于阵。”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熔炼成为烈火真金。正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我们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路是闯出来的,事业是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只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什么风浪都打乱不了我们发展的节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