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image.png

6月11日,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协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馆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馆领导殷皓、苏青、欧建成、隗京花、蒋志明、兰军、初学基和全馆212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总支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馆党委书记苏青同志主持。

会议由欧建成同志传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兰军同志传达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苏青同志对《中国科技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传达部署,殷皓同志就主题教育作动员讲话。

会议表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中国科技馆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精神和中国科协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围绕中国科协“1-9-6-1”工作布局,在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工作实践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取得扎实收获,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科技馆事业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

会议要求,全馆党员要深刻把握和领会“4个迫切需要”,充分认识此次主题教育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来抓,科学统筹、精心组织,把中央和中国科协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员学习日”、“三会一课”、政治理论知识考核等为抓手,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用理论的力量指引工作实践。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把握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这个关键。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结合年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既有平台和渠道,广泛听取、收集整理公众意见和建议;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三是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这个核心。对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及时将整改成果固化成为制度规定,将问题倒逼转化为工作动力,长效推进全馆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改进作风,确保教育活动的方向与理念不走样、不变形;要紧紧围绕中国科协“1-9-6-1”工作布局、中国科技馆中心工作及新馆开馆10周年系列重点工作,深入融合党务与业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避免“两张皮”,确保“两促进”,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