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党组中心组围绕推动全球科技治理格局 和科技治理体制创新举行集体学习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动全球科技治理格局和科技治理体制创新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学习。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应邀作辅导报告,围绕新形势下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治理、科技组织等方面作了讲解,并就维护中国科技发展空间提出建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成员,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科技治理体系建设在国家科技能力建设中居于重要位置。新形势下,仅仅通过政府间科技交往已不足以完全实现和维护好国家利益,拓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成为中国科技界参与全球治理并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科协的民间国际科技交流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1—9-6—1”工作布局下,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夯实党在科技界的群众基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强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严峻挑战,中国科技界将肩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参与到全球科技治理体系中,以科技创新推进世界科技文明繁荣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必将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力量,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机遇,把发展压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中国科协要主动发挥民间科技交流合作的渠道作用,把握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和世界科技创新竞争合作的规律,扎实做好国际科技交流相关工作,积极构建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加大我科学家在重要国际科技组织的组织保障和履职服务能力,维护科学家人身安全和正当权益,不断增强我科技界在世界科技舞台的影响力,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在世界科技治理体系中有更大作为。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