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党组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6月25—26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主题,举行集中学习研讨。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学习,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列席指导部分学习活动。

党组同志先后就“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作重点发言、交流发言,其他同志逐一谈学习体会。党组、书记处同志还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小组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见》各项具体要求,深化两个专题的集体学习成果。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处同志对照“5句话”目标,重点从理论武装、问题导向、调研方案、整改落实、注重实效等方面,分别对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进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这面思想旗帜上深深镌刻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科协全体党员必须结合原著学进去、联系实际干出来,把肩负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要悟初心、忠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抓实干、冲在前线,做到真心真情真学真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自我革命,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指出,中央明确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的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首要。在理论学习上有所收获,就能够在思想政治上接受洗礼,就能够加强工作实践的担当作为,就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和解决难题,就有资格在清正廉洁方面作表率。科协组织从事的是党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工作,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把党的信念、党的目标、党的使命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党的主张、党的工作在科技界落地生根。这是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内容。要善于从集中学习科学的世界观中提炼实践的方法论,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通过积极有效的组织动员方式,焕发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力和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一切为了科技工作者、一切依靠科技工作者,从优从速建立起科协系统“一体两翼”格局,把潜藏的势能变成强大的动能、显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朝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奋勇前进。

怀进鹏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要高度重视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对照党的初心使命找、对照党章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和科协工作的指示找、对照科技工作者的期盼找、对照新时代中国科协的职责使命和重点任务找,找准问题、找实根源,即知即改、持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再学习、再调研、再检视、再整改,使四项重点措施循环往复,把主题教育成效全部落实在“改”字上。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