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党委赴“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 重温革命精神 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中国科技馆党委组织赴“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在建党98周年前夕,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牢固树立我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6月27日,中国科技馆党委组织新老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前往北京市海淀区植物园内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举办“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欧建成、隗京花,馆党委委员、馆纪委书记蒋志明,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离退办)主任初学基参加活动。

樱桃沟是北平学联和民先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联合举办军事夏令营,利用多种形式团结教育青年的地方。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前夕,任时中宣部部长邓力群等人发起倡议,决定在此地建立一个“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以缅怀革命先烈并启教后人。1984年12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奠基典礼,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题写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碑名。

活动主要包括观看一个“一二·九”运动主题展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政治生日、唱一首红歌、上一堂微党课五个环节。全体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首先参观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认真阅读碑帖大事记和主题展览,热烈讨论纪念亭建筑寓意,瞻仰革命遗迹,重温革命精神。随后,在纪念亭广场中央,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教育”仪式活动,全体新老党员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新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纷纷表达心声、重温初心。馆领导为全馆14名老中青党员代表送上政治生日贺卡,热烈祝贺入党纪念日的同时,勉励他们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一二·九”运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高唱《歌唱祖国》,献礼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70华诞。

最后,馆党委书记苏青结合“一二·九”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运动经过、运动的意义和产生的影响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传承革命精神,敢于拼搏奋斗。每当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总有一大批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救亡图存,他们堪称中华民族的脊梁,“一二·九”运动中的爱国学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现阶段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难得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也是中国科技馆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对于中国科技馆人,尤其是青年人来说,更要学习继承“一二·九”运动精神,敢于牺牲,敢于奉献,敢于奋斗,为梦想拼搏。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二·九”运动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次学生运动引发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坚定这一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取得新的历史性胜利不懈奋斗。三是付诸行动,狠抓落实。学生运动的成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告诉我们,伟大的理想需要付诸于实际行动,付出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我们要严格按照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我们的初心付诸于实际行动,知行合一,践行担当使命,不断推进中国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是馆党委连续第九年在“七一”前后赴革命旧址或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樱桃沟一行,踏访学生运动纪念地,感受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深受教育,表示一定继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用担当诠释誓言,爱岗敬业,勇攀高峰,争做合格党员,为中国科技馆事业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办公室(党办)供稿、科普影视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