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重庆市科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7月1日下午,重庆市科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带头讲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三组组长李春茹应邀出席。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主持专题党课。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昌明、谭明星、李彦,市科协副巡视员袁强出席。

专题党课现场

王合清讲党课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科技工作者的永恒追求”为题,开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遵循和力量源泉。科技工作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要把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作为永恒追求。

王合清说,科技工作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最关键的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科技观。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揭示了科技的本质功能、“异化”作用、发展动力、研究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将“科技是生产力”理论推向了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答了有关科技创新领导体制、奋斗目标、创新道路、系统效能、人才队伍、开放合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为我国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向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带头做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忠诚守护者、历史传承者和坚定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一点一滴去落实,秉持信仰、满怀信心,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不断开创科技创新事业新局面。

王合清说,科技工作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最大力量和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16字指导方针,根本保障是建设一支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动力机制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来不得半点虚的,只有保持和激发自主创新的骨气、勇气和底气,才能登上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王合清说,科技工作者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最直接的是自觉自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现实基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连着科技梦,科技梦助推中国梦。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任务,使科技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相连。

王合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市科技创新予以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指示,落实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全市科技工作者要知大局、强信心,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瞄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积极投身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之中。要守初心、担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在前沿探索中争相领跑、在短板攻坚中争先突破、在转化创业中争当先锋、在普及服务中争做贡献。要亲科协、做主人,把科协作为自己的“家”,有什么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随时找科协,有什么问题、意见、建议随时向科协提出,市科协一定当好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店小二”。

王合清指出,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为把重庆建成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认为,这次专题党课融理论性与实践性为一体,辅以具体的案例、感人的故事,讲授深入、深刻、生动,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重庆市科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区县科协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员代表、市级科技社团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渝科  编辑:刘露)

重庆市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