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甘肃省科协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读书班

6月12-19日,甘肃省科协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甘肃省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读书班。

6月12日上午,甘肃省科协全体干部党员以收看网络直播的形式集体学习了由中央党校刘炳香教授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报告。刘炳香教授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主题教育的要求、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系统阐释。下午,读书班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集体观看了中组部《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在6月14日下午的读书班上,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领学了《深刻领会“八个着力”核心要义》、《习近平论脱贫攻坚(2012年-2019年)》、《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陈炳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地区的发展、牵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甘肃省科协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彻底解决学习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为检验并提高学习效果,6月19日,甘肃省科协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交流研讨,先后有10余名党员干部发言交流。甘肃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崔海华副组长一行对交流研讨进行现场指导。学习交流研讨会上,读书班成员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思想受到了洗礼,守忠诚勇担当肯作为的信念更加坚定。今后,一定要把学习所得用于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对标看齐、率先垂范,时时事事处处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真正做到 “守忠诚勇担当肯作为”,为科协事业和科普工作尽心竭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期以来,甘肃省科协陆续组织读书班,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有侧重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等。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先进典型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大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陈炳东要求,读书班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科协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重点就推进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更好地履行“四服务”职责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准确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指导性的调研报告,为工作决策提供依据。要深刻全面检视问题。充分听取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开展专项整治,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甘肃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