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普研究所在结对帮扶岚县社科小学开展学生科创夏令营活动

为深入做好中国科普研究所与岚县社科小学的结对帮扶工作,在组织岚县社科中心学校教师来京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扶志扶智工作,科普所着眼提升当地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于6月26日-28日在社科小学组织开展了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社科小学科创夏令营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科普研究所党总支专题研究了社科小学生的需求,为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科普所积极运用资源优势、精心策划组织夏令营,专门请具有“做中学”课程开发丰富经验的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承办活动。科普所党总支青年委员、科普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扶贫专干高宏斌,长期从事科学教育研究的副研究员李秀菊以及人事处干部、扶贫专干殷蕊组成工作组赴社科小学组织开展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开营仪式上,受科普所党总支委托,高宏斌代表中国科普研究所向社科小学全体参加夏令营的67名学生捐赠了学生书包和文具用品。岚县教育科技局科技股李旭珍股长、社科小学邸建平校长等出席开营式并做动员讲话。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选用、加工给定材料与用品创造性地制作小车模型,在探究过程中孩子们合作、讨论、动手、试错、表达、展示,获得了丰富的体验、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孩子们积极投入到活动中,不想下课,也不想休息,不断改进完善车模;学校的老师也纷纷表示:通过观摩此次夏令营活动,他们学到了这种完全以学生为中心的STEAM课程的教学方式,受益匪浅。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一天半的合作探究、工程实践、测试改进,28日上午,高、低年级共16个小组进行了停车赛。比赛过程中,孩子们紧张、欢呼、懊恼、雀跃,每个小组都努力展现最好的自己。社科小学的老师们组成评委团对各参赛队伍车模外观、定点停车情况、展示答辩情况等综合打分,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扶贫先扶智,本届夏令营不仅仅是组织学生们开展一次STEAM活动、带给学生们一次动手探究的机会,更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的大门,让孩子们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亲身体验到了创造与实践的乐趣,激发了他们的自信心与创造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希望与梦想的种子。我们希望科学教育能在山区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为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