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舍我其谁,勇于担当,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努力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民间科技交流能力水平

7月4日,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交流中心三位中层干部做专题报告,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中层以上非党员干部列席,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剑同志主持。

会上,国际服务处副处长王妍、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洋、办公室副主任王瑶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发言。陈剑对三位同志的专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点评,认为三位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材料,积极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思考,通过今天的专题报告有效推动了中心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

陈剑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具体落实到我们从事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的人身上,就是要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好中国科技工作者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服务好中央港澳台工作大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特别是在美国发动“科技冷战”的今天,在国际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加大,官方科技交流渠道受到一定限制的情况下,更应该发挥民间科技交流的优势和作用,以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和勇气,勇于担当。我们在这个时候,更应当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在国际交流中的所需所思所急,切实提高我们服务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科技交流的能力和水平。陈剑强调,越是美国加紧对中国战略遏制的时候,我们从事国际交流的同志越是要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要经得住考验,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