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

7月5日下午,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指导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及有关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延豪、束为、王守东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开局良好、工作有序,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推进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抓住一些苗头性倾向及时加以解决。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主题教育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尽快拿出具体方案,压茬干,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突出工作的指导性、主动性、实效性、创新性,坚持实效导向,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倒逼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把实效性贯穿始终,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提高思想认识,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突出科协特色,在履行科协宗旨上转变工作作风,在深化改革解难题上见到成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打造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在服务群众方面让科技工作者有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一以贯之抓好主题教育,坚持严的纪律要求。党组领导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带头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一步、改实一点。坚持质量要求不放松,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搞盆景式调研、扎堆式调研,学习时间要保证,出差调研要把控,休假要按照中央要求严格控制。要守正创新,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推进重大任务改革创新特别是抓好科协党校建设、破解学会党建难题、推进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提升科普品牌影响力、推进国家民间科技交流等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要加强全面领导,更好地推动科协主题教育一盘棋,实现统分相融,协调配合,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加强领导力,明确领导小组每位成员的责任分工,提出每项工作任务的目标要求,建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会议制度。要提高执行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抓实效、抓实干、抓问题,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的指导和督促。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