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新华网评: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近日《求是》杂志刊发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这个因革命而生的政党,有着“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的气魄,也有着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清醒。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不断革故鼎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加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对共产党人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保持革命者的政治本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真刀真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植根于血脉之中的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广大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使命担当。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