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校举办首期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

7月10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国科协党校成立后的首期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班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开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依托井冈山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中国科学家精神,通过课堂讲授、现场体验、研讨交流、情景教学、音像教学、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本次研修班共选调学员50人,选调对象主要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等。

研修班开班式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致辞,怀进鹏以《不忘初心,创新报国》为题做动员讲话。怀进鹏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本次研修班既是中国科协受中央组织部委托举办的国情研修活动,也是中国科协党校成立后首次面向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一次重要政治教育活动。希望学员充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一是要学理论、悟初心。从外在方面实现学、思、悟相结合,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革命传统,做到知、信、行相统一,寻找初心、回归初心、践行初心;从内在方面反躬自省,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福祉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地理解科技工作者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矢志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职责任务。二是要观大势、识责任。把握大势、着眼大局,思考自身责任与使命,为党分忧、为国分忧,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影响力,不断巩固我们的学术根据地,形成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学派,到国际上主动发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真正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三是要担使命、建新功。要担当科技创新的中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砥砺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以拼搏奋斗建功新时代。要做好资政建言的智囊,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不仅敏于科技创新,而且善于制度创新,通过调研把握规律,主动出主意、提建议、谏真言。要成为科普惠民的主力,重视和参与科普,充分发挥学术专长,帮助未来一代成就科学梦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文明生活的需求,让公众理解科学,让科学普惠公众。会议由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主持。开班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就新时代的基础研究进行了授课。

7月10日晚,怀进鹏主持召开座谈会,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学会国际化能力建设以及科技成果转化4个方面听取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学员的意见建议。与会学员踊跃发言,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在国际国内学会、期刊任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怀进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员们的意见建议从各个角度对调研问题给出了建议,很多同志在国内外学术组织和期刊兼职,对我国学会国际化能力建设和期刊能力建设,有着深刻感悟和独到见解。我们将充分珍视并认真总结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共同把科技事业、人才事业、科协事业推向前进。他还向学员们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中国科协“国际月”活动,希望学员们在世界科技发展论坛上发出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声音,并联系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参会,深入交流探讨,形成北京共识。同时,还希望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更好地利用中国科协搭建的服务平台,施展才华、创新建功,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科协各项工作,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