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党组邀请1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7月14日上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践行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强化政治引领的初心,结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邀请1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交流,为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搭建平台、提供助力。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集中学习。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陶文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姬秋梅,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海燕,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兼肝脏外科主任陈孝平,江西省寻乌中学科技中心主任、高级教师黄才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研究员陈云霁,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建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河南省泌阳县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祁兴磊等1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讲述了各自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并对科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认真聆听并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1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朴实感人事迹,彰显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中国科协“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学习内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贯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科协“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整改目标。要充分梳理运用好这次集中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的典型性、传承性、时代性、系统性,突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科技界践行初心使命的同一性,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历代科技工作者的爱国许国报国强国之志,是科协组织诞生的两大根本要素。中国科协的最大价值就是真心实意地能够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并在此基础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领会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西迁精神”等特定科技工作者群体精神基础上的高度凝练与升华,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创新奋斗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观照,把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举措,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要深刻铭记科协组织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成立的,始终坚持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态度上、体现在发挥政治作用效果上、体现在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上,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积极的认同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科协组织密切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血肉联系,进一步破解科协事业发展难题,在初心使命的指引下不断开拓科协事业新境界。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参加集体学习。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