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7月14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学习。

怀进鹏传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并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作交流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重要论述谈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提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对我们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探索科技群团党的建设规律,正确认识和解决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等突出问题,全面提高中国科协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时时刻刻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条红线,站在人民根本利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全面增强“四服务”能力,对标对表初心使命、及时校准偏差,以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精神解决仍然存在的老问题和出现的新问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大力推进革命精神,把伟大自我革命精神融入会风文化建设,不断营造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

怀进鹏强调,牢记初心使命必须推进自我革命,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围绕初心使命,两者相辅相成,互为统一,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前提和重要法宝。要真正在思想认识、作风行动上进行自我革命,以刮骨疗伤的决心从主题教育指出的8个方面找问题,真刀真枪碰问题,兑现承诺解决问题,防止忘记主题,分心走神、散光跑偏,防止检视问题“新瓶装旧酒”,防止剖析整改问题“见物不见人”。要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供的学习方法,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融到科技界的思想建设和奋斗实践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参加集体学习。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