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怀进鹏赴部分全国学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活动

7月17-18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带队先后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活动。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参加调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中国科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翟志勇及中国动物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围绕大变革时代的世界一流学会建设、学会党建、学会国际化发展和技术服务与技术交易等主题,怀进鹏在调研中分别听取了10个学会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科技社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作用。党中央十分重视学会工作,中国科协把推进学会建设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将为学会排忧解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调研,要认真总结学会在开展“四服务”中的成功经验,全面了解学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学会一起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共同寻找解决良策,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帮学会解决实际困难。

怀进鹏强调,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时代,科技变革、产业与经济变革和社会变革催生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学会要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深化治理改革,加强国际化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学会组织、有国际影响力的学会组织和有使命召唤的学会组织。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确保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促进海内外科学家的价值认同。要充分发挥学会的资源优势,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式,搭建技术服务和技术交易平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协办公厅、学会学术部、科技社团党委、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