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离退休党总支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12日上午,中国科技馆离退休党总支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共话建国70周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顾希峰、原副馆长田春茂、20名离退休党员代表、1名民主党派代表和1名群众代表参加会议。馆纪委书记蒋志明代表馆党委出席会议。

会上,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吴金陵同志传达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老同志们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切身感受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自身生活、工作中发生的欣欣向荣的转变。

田春茂同志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老同志。他亲眼目睹了国民党统治时期民不聊生、苦不堪言的生活,盼望着苦难的日子早日结束,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成长和发展。大学毕业后,受彭真市长的邀请,他跟随老师来京工作,参与首都建设,先后参与了石油大学的筹建、创业,以及中国科技馆的筹建、创业。看到新中国的发展,看到科技馆与科普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内心非常高兴和激动。

张鸿起同志是新中国同龄人。她见证了中国科技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变化。退休后,她仍然关注中科馆的发展,看到中科馆事业蒸蒸日上,作为一名曾经为馆建设做出过贡献的老同志,她感到无比自豪。她表示,在馆党委的关心下,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很幸福,始终与科技馆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茅玉麟同志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参会。1980年,她进入工厂工作,后调到中国科技馆。她讲述了以茅以升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科技馆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与支持。从1991年茅以升基金会成立至今,她一直坚持在茅以升基金会工作,见证了基金会的成立与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对青年才俊的成长给予了极大帮助。看到获奖青年科学家献身科研后报效国家,她感到无比欣慰。讲到动情处,茅老师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王恒同志是跟随毛主席从延安走到北京的一名革命后代。他回忆了从解放战争前在平山县上学,到北平和平解放前后的种种变化及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他说,看到当今中国的发展,不禁想到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讲话中对我们的告诫:“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正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

孙家杰同志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当年参加工作时,从上海到北京乘火车需53小时,经过六次大提速和中国高铁的建设,现今只需4.5小时,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变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蒋志明同志在听取老同志发言后表示,聆听老同志的精彩发言,很受教育和启发。各位老同志是新中国的见证者、建设者、受益者,为中国科技馆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职年轻人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他同时也希望老同志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科技馆工作。

顾希峰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座谈会大家紧密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表达了与共和国共奋进的真切感受。他希望离退休党员同志心中要有“两面旗”,即党旗和国旗,要爱党爱国,要牢记“党、国家、民族、人民”这几个词的含义和内在关系。最后,他要求党员同志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年轻人做表率,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后,党总支集体为与新中国同龄的70岁老同志庆祝生日,同时为田春茂同志庆祝90岁生日,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快乐生活。

(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