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开展”关注高血压、助力全民健康“主题党日活动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习惯改变和人口老龄化加速,高血压已经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重大疾病。我国高血压呈现患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三高”,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三低”的严峻态势,严重危及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制约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积极践行习主席的健康观,按照中国科协“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文件精神,为提高大家对高血压的认识、了解基本的防治知识,助力全民健康事业,于2019年5月24日在北京香山组织了“关注高血压、助力全民健康”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委副书记、刘秀华副理事长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高血压门诊/病理生理研究室党支部承办,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玉珍研究员、秘书长王晓礽副研究员和高血压门诊的部分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内容包括高血压科普知识讲座、咨询和义诊。

一、科普讲座

刘秀华副书记、副理事长做了题为《高血压防治科普知识讲座》的科普讲座,首先大大家一起学习了2016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介绍了我国高血压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对国人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血压和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与并发症”、“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和“高血压病的防治”等常见科普知识。宣讲过程中讲者和听众积极互动,就“如何正确测量血压”、“高血压病人应该注意哪些”、“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的选择”、“为什么不能降压太快”、“降压药是否越贵越好”等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做了生动详尽的解答。讲座持续将近一小时,会场听众始终反响热烈。

二、义诊咨询

讲座之后,刘秀华主任带领其团队成员李玉珍研究员、王晓礽副研究员、陶天琪主治医师、王建礼讲师和宋丹丹技师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香山区域员工和游园群众提供了义诊,主要内容包括:血压测量及指导、健康评估、健康生活习惯指导、高血压药物治疗咨询等。面对大家的踊跃提问,医务人员一一耐心解答,在场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科普活动普及了基本健康知识和高血压防治知识,加强了人们对高血压的重视,有助于提升大众健康理念、增强大众健康意识,引导患者正确治疗、助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