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科技传播中心第四党小组集体学习

7月17日,第四党小组组织集体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本次集体学习共有三项议程。

首先,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科技日报文章《“这是科学家讲的一堂生动党课”——中国科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科技工作者“回家”》,分享个人感悟。党小组成员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中国科协一直把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此次邀请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回家”,正是希望更多了解他们的心声,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其次,党小组集体学习了中宣部时代楷模南仁东、其美多吉、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事迹。党小组成员依次观看了时代楷模宣传片、南仁东事迹宣传片、其美多吉事迹宣传片、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宣传片等。同志们认为,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科学家博物馆与科学家精神报告团,立足于传播中国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和精神,与时代楷模推选一样,具有时代意义和教育意义。

同志们认为,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像南仁东一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向时代楷模学习,就是要学习像其美多吉一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像“六老汉”三代人一样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点点滴滴的积累,以持之以恒的追求,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汇聚了不寻常的道德力量,铸就了关键时刻的坚强意志。从这些平民英雄身上可以看到,无私与善良就在自己身边,无畏与勇敢就在自己身边,平凡和伟大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把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最后,党小组集体学习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宣传平台和中科院“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平台。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配以生动的音视频、图像等展示方式,全面深刻地展现时代楷模的伟大事迹和崇高精神。“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是由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团委协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一项活动,旨在动员各研究所、科技平台等报送短视频进行评选推广,视频内容要反映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大家风范或新一代科学家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并通过挖掘这些故事所体现的精神实质,凸显人格魅力。

党小组同志认真学习了两大宣传平台的内容设置、板式规划,同时对活动的组织与流程进行了探讨。同志们认为,应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以新的传播媒介和呈现方式,生动呈现有血有肉、情感细腻、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真实的科技工作者形象,让科学“潮”起来,打造时代新偶像。

怀书记指出:“科技工作者们用自己的求索精神成就事业,也成就国家的荣耀,这种精神背后有很多美好可爱的故事。他们的敢为人先、高尚朴实值得我们学习。把他们的故事,及他们所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在这个时代传播开来,是我们的责任。”同志们认为,科学家博物馆与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的故事传播到青年学子心中,传播到科技工作者心中。下一步要深化贯彻落实两办文件和科协党组领导的有关指示,把筹建工作做稳做扎实,为科协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