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防痨协会组织开展“党建强会”学习暨岚县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研讨活动

2019年7月10-11日,中国防痨协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及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相关负责人员联合开展“党建强会”学习暨岚县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研讨活动。中国防痨协会党委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理事长、中国防痨协会党委组织委员钟球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成诗明秘书长、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余卫业、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宣传处李鹏超、中国科协驻岚县副县长常羽、岚县科协主席程继堂、岚县卫健体局副局长俎元陆、岚县医疗集团副院长牛琳及乡镇卫生院院长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活动。

研讨会由钟球副理事长主持,刘剑君理事长首先对中国防痨协会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介绍,近三年来,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指导下,中国防痨协会联合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对口帮扶岚县开展了人才培训、科普宣传、精准扶贫等系列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和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协会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加强岚县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随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刘剑君理事长讲了题为《走的再远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生动党课。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共一大的伟大历史,讲述了曾经罹患结核病的特鲁多医生墓志铭“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始终去安慰”的感人故事,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号召大家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党员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立足工作,为群众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办胡增平主任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组织观看了视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常羽副县长对中国科协对口岚县帮扶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动情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来到岚县的“初心”和切身感受,并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岚县人民福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诗明秘书长就中国防痨协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帮扶岚县工作计划与进展进行介绍。余卫业主任对深圳市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管理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活动同时邀请了AI肺结核智能诊断系统开发人员对系统进行介绍和演示。牛琳副院长对岚县医疗及慢性病防控现况进行了介绍。最后与会人员对岚县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制定了2019年帮扶岚县工作计划,将在“互联网+医疗”系统应用、AI人工智能诊断系统试点、义诊、科普宣传、精准救助等方面建立多样化帮扶模式,做实帮扶行动,切实提高当地医疗服务能务和水平,落实精准扶贫目标。

本次活动同时组织岚县人员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前海自贸区展览馆等参观交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岚县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既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又深切感受到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体会到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努力和部署。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定将所见所闻传播到岚县医务人员,为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注入活力,更好地为岚县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