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党组中心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强化担当作为,破解发展难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集中学习。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推动重大任务落实谈学习体会。党组、书记处同志作点评发言。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计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表示,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要坚持“志智双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主题,精准聚焦、科学规划,确保山西吕梁临县如期脱贫“摘帽”,巩固岚县脱贫成果。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以翔实数据阐述了国际科技期刊发展趋势,分析了一流期刊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从政治的高度谋划发展,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检视问题,以问题导向倒逼期刊改革,针对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与一流期刊差距较大、缺乏自主的数字出版传播平台、专业化办刊人才不足、市场运营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按照以域选刊、刊群联动、平台托举、聚集资源、优化生态的总体思路,以真招实招“啃骨头”“求破局”。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从党建带群建、加强服务群众能力和创新社会治理参与角度,提出要加快实现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机构化、信息化、项目化,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工作。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探索打造“智惠行动”品牌。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宣传实践要求,提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西迁精神”等特定科技工作者群体精神基础上的高度凝练与升华,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创新奋斗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观照。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着力形成“一体两翼”系统联动宣介的工作机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联络部部长刘阳认真梳理了“十个坚持”“五项部署”“三大依靠”学习要点,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民间科技外交的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把握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提高识变应变能力,积极拓展民间渠道,创新交流机制和合作方式,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国家科技的可持续发展。要准确把握民间科技交流的历史方位,主动担当科协组织的时代责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开展好“国际月”系列多边主场活动,不断扩大“朋友圈”,全面提升参与国际科技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落实中俄、中捷访问团成果,形成近期对外交流工作思路,与各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推动中国科协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参加集中学习的同志一致认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安排机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谈体会、谋发展,由党组、书记处同志点评,找差距、抓落实,对于精确定位重大任务的重点难点和攻坚着力点,起到了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勇担当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多重效果,是中国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亮点呈现。五项重大任务全部紧跟核心、围绕中心,聚焦靶心、突出重心,诠释了科协组织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推进工作全面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和稳中求进,是中国科协“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指出,此次集中学习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实际举措。在主题教育开展“过半”之际,检视剖析科协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对于检验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成效,及时校准偏差,具有重要意义。要抓紧完成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发挥“一体两翼”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选树典型人、典型事,挖掘提炼科协特色和品牌,注重学习兄弟部门单位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4项重点措施。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唯变不变”意识,时刻识别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社会变革和国际局势变革,在变化中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自我革命,确保科协工作任何时候都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期许。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12字总要求”“5句话目标”落细落实,做到改字当头、提质增效,通过优化组织重构、强化组织赋能,全面提升组织力。要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改”字立在前面,把“果”字放在其中,加强MCR方法指导,变问题为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件件能落实、项项有成果。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结合实际对重点发言同志讲述的内容发表了意见,进行了讨论,机关各部门全体同志、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约180人参加集体学习。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