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部署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带队,组织秘书处相关副秘书长、全体工作人员和分支机构代表近20人,2019年7月5日赴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馆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详细调研学习了纪念馆各展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曹火星同志1943年10月在此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于200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创建,时任党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题词。纪念馆占地1800平米,分为“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部分和词曲创作地,共展出800幅历史图片,运用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艺术手段,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1943年是全球反法西斯战争迎来决定性转折的重要时期,而我国正处于日寇肆虐、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准备以重兵分9路闪击延安)、敌后抗战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我党全面依靠群众、发动人民战争,开展整风运动、加强队伍建设,实施生产运动、确保经济自足,发动宣传反击、揭露内战阴谋,有效制止了国民党的第三次反共磨擦,赢得了抗日统一战线,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极大牵制并消灭了日寇有生力量,不仅为夺取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进一步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实践并深化了我党的群众路线,更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使我党真正成为代表人民利益、领导全面抗战、指引中国革命、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曹火星同志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亿万民众的心声。

新中国成立后,房山区党委带领广大群众,从“三反”“五反”到社会主义改造,从学大寨到学小岗,从改革开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建立了党建工作新体系,进一步发挥党组织谋全局、管宏观、抓大事、促落实的统领作用,强力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并有效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通过调研学习,深刻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我党的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我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就是要坚持我党的革命精神,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就是要坚持我党的工作作风,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谦虚谨慎、从严治党;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本领域、本组织具体情况,紧密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