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多品尝初心的味道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各个地方考察,都会抽时间去革命圣地走一走、看一看。他反复强调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多看看、多追忆,红色精神就会让自己增加很多的正能量。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到革命圣地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先辈事迹、感悟伟大精神,就是品尝初心的酸甜苦辣。

多尝初心之酸,保持本色。毛泽东有个“酸菜里出政治”的著名论断。说的是,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针对有的同志拿解放军吃酸菜同资本家吃饭五个碗作比较有怨言的情况,毛泽东指出:“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酸菜虽然酸,但味道特别,深受百姓喜爱,吃酸菜体现着艰苦奋斗的作风。现在我们党员干部吃酸菜的或许不多了,但我们品尝初心的酸味不可少,只有保持那种酸味,才会少点豪气、多点土气,少点高高在上、多点平易近人,方可走进群众心里,受群众欢迎。

多尝初心之甜,坚定信仰。1920年,有一位叫陈望道的同志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汁当成红糖,当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时?”他脱口而出“甜、够甜”,这就是信仰的甜味。正因为信仰如此之甜,才引得无数共产党人纷纷求真理、悟真理、践真理,让真理的味道传遍大江南北、传承一代又一代。在信仰感召下,经过几代人接力奋斗,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也越来越甜了。但也有不少党员仅满足于物质上的甜味,而忘却了信仰味道。由于信念不坚定,导致腐化堕落,背离了入党时的初衷。信仰的甜味是共产党人初心最本真的味道,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生活有多甜,都不能忘记原味。要多品尝信仰的甜味,常悟常新,不断汲取前进的源动力。

多尝初心之苦,激发动力。万事伟业,起步维艰。建党之初,我们面对难以想象的生存危机之苦、道路迷茫之苦、敌我斗争之苦、痛失同志之苦。但面对人间极苦,我们共产党人没有退缩不前,而是以苦为乐、绝境求生,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真正实现了苦难辉煌。吃水不忘打井人。当我们在享受前人奋斗的辉煌成果时,更应对标先辈,反思自身状态,深思辉煌来之不易。

多尝初心之辣,提升本领。有矛盾就有斗争,要斗争就会有辣味。早在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就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从历史来看,我们党就是靠着“辣味十足”的斗争精神,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突破层层包围、攻克座座堡垒、跨越道道险阻,从几十个人的小党成长为拥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从一次胜利走向另一次胜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如今,虽然硝烟已散,但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辣味的斗争不可或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征程需要伟大的斗争精神,也就需要我们学习前辈身上那股敢打敢拼敢胜、敢说敢干敢闯的辣味。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不妨多品尝最初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