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学会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7月26日下午,学会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党员及干部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同回顾从新文化运动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又称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始建于1916年,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917年近代教育家蔡元培任北大校长后不久就搬进红楼办公,1918年1月聘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为北大图书馆主任兼经济系教授。1918年8月到1919年3月,毛泽东在此任图书馆新闻纸阅览室书记。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北大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新潮社、新文学研究会等众多革新团体集中于此,《新潮》等进步刊物就在地下室的红楼印刷厂印制。1919年5月4日,反帝大游行的队伍在红楼的民主广场集合,向天安门进发,这场运动为两年以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来到北大红楼,回到党诞生的前夜,就能毋容置疑地看到,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追求真理与进步的必然;回顾这一段历史,就是回顾何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那就是,以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不断地艰苦奋斗中,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解放与复兴!

通过此次参观,每位党员重温了红楼所见证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程,真实体验到革命先辈对民主、科学的渴望与追求,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全体同志一致认为,重温历史的意义在于不忘初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以革命先驱为榜样,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