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第五党支部开展“守初心使命、促业务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暨展品加工技术现场交流活动

7月18日下午,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青年干部,在中国科技馆加工实验车间开展“守初心使命、促业务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暨展品加工技术现场交流活动,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隗京花同志参加活动。活动以加工实验车间新设备的操作展示和业务交流为主要内容。升级后的加工实验车间设备精良,整洁有序,已完全具备展品研发制作的能力。通过展品技术部相关技术人员的熟练操控及充分互动交流,使大家对展品加工技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王全旺同志主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加工实验车间改造升级后的基本情况。王全旺同志指出,车间是展品研制的基础,是我们锤炼技术的沃土,是展现技能的舞台,是展示才能的场地,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能在这个平台上长本领、增才干,为提升展品研发能力,为促进科技馆体系建设做贡献。

支部书记韩永志同志向全体与会人员做了“守初心使命,扬工匠精神”的主题党日微党课报告,他首先谈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工匠精神”具有敬业、精益、创新的基本内涵。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是从业者基于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精益,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以满足社会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后他指出:第五党支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是展览展品设计研制,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高标准,不断提升展览展品设计研制能力和水平,要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加工实验车间设备,使我馆具备完整的全链条展品设计研发能力。

隗京花副馆长为支部党员代表颁发了由支部党员同志自主设计并利用加工实验车间新设备自主制作,刻有每位党员入党日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尺。隗京花副馆长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提升党员工作能力的要求,她指出:我馆展品设计研发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不断提升创新展品自主研制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多、更新、更好的优质科普展品。此次主题党日及业务交流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常契合,是密切联系业务工作,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实际举措。第五党支部所辖各部门,肩负着我馆展览展品设计研制的重担,对全国科技馆展览展品设计研发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车间的先进设备,把爱国、爱党、爱民的满腔热情,融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在项目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学技能、练本领、补短板、提能力,切实做到识别、应变、主动求变,迎接新挑战,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