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广东省科协召开建党98周年庆祝活动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研讨会

7月2日,省科协召开建党98周年庆祝活动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专题党课)和交流研讨会。上午,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作主题报告。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焕泉主持会议。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刚到会指导。省科协机关全体干部、离退休党员,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含退休)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庆顺主持。

会上,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示,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接受精神洗礼。随后,郑庆顺宣读了《中共广东省科协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并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会议号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推动我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庆顺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努力构建新时代大科协工作格局》专题报告中对“科协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构建新时代大科协工作格局的方法路径。郑庆顺指出,科协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群众搞好自转,做到“顶天立地”;要以更具创造性的活力和动力,跨学科、跨领域、跨业界全方位整合资源,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做到“八面来风”;要建强“一体两翼”,实现科协组织纵横交织、条块结合、有效覆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做到“纵横捭阖”。

郑庆顺指出,为什么要构建新时代大科协工作格局?一是形势喜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协及科协事业高度关注重视并给予厚望,科协及科协事业已经由幕后走向了前台。二是形势诱人,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1+1+9”部署是科协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的黄金机遇期。三是形势逼人,怀进鹏书记关于“科协是一座富矿”“广东科协理应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寄语,广东科协唯有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斗不息。

郑庆顺强调,构建新时代大科协工作格局,必须坚持科协姓党,坚持党对科协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才为本,着力建强四支队伍;坚持协同创新,要善于“借船出海”,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无中生有”创造性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坚持实干兴会,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三库一平台”,找准切入口、打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