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7月31日上午,中国电子学会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前期学习教育和专题调研基础上,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副秘书长洪京一、副秘书长王天虹、纪委书记张毅分别讲授专题党课。部第三巡回指导组高群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杨星副秘书长主持。

张宏图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结合赴分支机构专题调研成果讲专题党课。他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勇于反躬自省、刮骨疗毒,发挥刀刃向内的精神,检视查摆学会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分支机构在学术会议、会员管理服务、学会活动、信息化建设、财务工作、期刊工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学会上下要高度重视,提出详细的整改措施。他强调,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学会,为“两个强国”建设进一步贡献力量。

洪京一副秘书长以“发展数字经济”为题。首先,从时代背景、现实基础、政治发展情况、历史使命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结合调研数字经济典型企业,分析了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在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措施举措。他强调,要深入思考和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具体目标、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天虹副秘书长以“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为题,结合“围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到哈尔滨开展调研”情况讲党课。她指出,学会要进一步聚焦“四个服务”职责定位,通过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能力,提高会员服务能力,发挥平台优势,为加快地方创新驱动贡献力量。

张毅书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面的情况,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他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们谋划学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对照初心和使命,按照“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查找问题和差距,提出改进和提升的思路举措,着眼长远谋划好学会未来的业务发展;着眼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为学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会在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全体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会前,还对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