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王守东为中国科协部分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8月9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守东为计划财务部、组织人事部、机关离退办、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等4个部门、直属单位近70名党员干部以《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及对提升科协组织组织力的启示》为题讲专题党课。

王守东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主要阶段入手,以建党以来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重大事件为主线,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通过关键节点分析,系统梳理回顾了建党至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数据详实,脉络清晰,对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王守东说,回顾我党组织建设的百年发展史,既漫长曲折,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组织建设从无到有、从简单单一到系统完备的伟大进程。只有准确把握总结经验才能保证党的组织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前进。回顾建党以来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三是必须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四是必须巩固党的基层基础;五是必须不断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王守东强调,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史和组织建设的基本经验,对于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提升科协组织的组织力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根据科协组织的职责使命,对标党组织的组织力,中国科协积极研究探索科协组织力发展规律,提出了“1•5•20”组织力初步模式,即聚焦1个“靶心”——“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5个方面核心能力——“政治引领力、凝聚动员力、组织覆盖力、社会服务力、自我革新力”,提升20个具体能力指标。这是对科协组织组织力建设的初探,也是评价组织力强弱指标体系的有益分析,通过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体系,以组织力模式检视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推进提升科协组织的组织力建设。

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这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紧扣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有助于全面理解和把握建党以来党的组织建设历史经验,也进一步明晰了提升科协组织力建设的路径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