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研讨会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

8月5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研讨会,所党总支委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由总支书记王挺同志主持。

王挺首先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主题发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聆听中国科协党组怀进鹏书记党课报告体会,从科普工作的“五化”新格局、新思路出发,思考探索新时代科普研究事业的发展方向,明确以党建促所建,将党建业务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的重点任务。会上,对中国科普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逐一进行汇报讨论,按照整改时限落实具体措施。

结合领会怀进鹏书记党课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科普所2019年科研项目中期考核评估情况,与会同志根据科普工作“五化”思路,对科普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围绕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法制化约束、国际化交流、信息化支撑,对科技志愿者服务机制、科普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科普产业发展、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调查评估、公众科学素质国际组织建设、反伪破迷阵地建设、智慧化科普精准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进一步凝练重点任务、探索发展方向。

王挺在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汇报了进展、交流了思想,提升了学习成效,推进了整改落实。在识变革、求创新、谋发展的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寻差距,扎实推进整改,做到工作有升华有成就,研究有反思有创新,当前要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动能,为科普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大家表示,本次集中学习是一次凝聚共识、倍增力量的学习研讨会,也是一次聚焦整改、深化落实的调度推进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标党章党规,找准问题,明确方向,鼓足干劲,守正创新,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创造性,提升研究水平,产出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