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8月9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中国科协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到会指导。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中国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党组书记怀进鹏审定中国科协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具体安排和党组专题会议方案,亲自领导落实会议要求、会前准备和会后工作事项。党组同志认真完成党章党规学习任务,逐段逐句重温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通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对照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查摆18个方面的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列出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检视分析。

会上,党组同志逐一严肃认真地作检视分析发言,结合学习体会检视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思想根源,提出整改的措施,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克己自省、揭丑亮短;同时,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间提醒警醒,提醒发言真诚、客观,针对性强,切中要害,被提醒的同志从谏如流,虚心接受。党组同志间点名提醒、反思回应近二十次,互相帮助进一步找实问题、提高认识。

怀进鹏主持会议时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强化党的意识、提升政治境界的首要任务,强化党员意识、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法宝,强化纪律意识、提升道德境界的基本要求。党组同志是推动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必须抓好的“关键少数”,务必在学习对照党章党规上作表率。要深刻认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将这项重要措施当作淬炼党性、固根铸魂的“大熔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彻底的对照检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使自身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大增强,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大提升。要把铸就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学习党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确保党中央决定的自己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坚决不做,扎扎实实解决好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持“三严三实”,努力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淡泊名利、克已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不断提高自我批评的认识和水平,提升接受批评的境界和能力,做到襟怀坦白、知错即改,以“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崇高公仆情怀接受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为即将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列席会议并对党组班子提出意见建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成员沈群英、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