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夕阳正红悟初心 余热生辉担使命——科协老干部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和党性淬炼,老干部处党支部于2019年8月6日,组织退休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巡视员陶鹏同志参会,并为老同志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

课堂上,陶鹏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学习收获和思想感悟,联系当前工作实际,针对科协组织存在的角色定位有偏差,聚焦主业主责不到位,对学会的凝聚力、吸引力不足,组织活力及业务能力不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关系不亲,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基层科协组织发展滞后、功能弱化等多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了查摆检视、深刻剖析。他指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联系科技工作者不亲不紧不实造成的,科协必须拿出务实举措,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让桥梁更坚实,让纽带更紧密,让科技工作者之家更温暖。他强调,科协组织必须进一步明确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彻底解决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等脱离科技工作者的“三化”问题,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准。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密贴合实际,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坚持纠建并举,明确整改目标,强化责任监督,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整改取得实效。陶鹏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和改进措施。与会老同志一致认为,这堂党课非常深刻,科协党组能够以求真务实的姿态,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动真碰硬抓整改,充分说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作用已经凸显,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厉行整改不松懈,科协事业的未来是可期的,我们深感欣慰。

党课结束后是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老同志们热情高涨地完成了重温了入党誓词、现场集中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整个过程充满了庄重肃穆的仪式感。鲜红的党旗下,誓词声声在耳,使命铭刻于心。而一份份双手奉上的党费,则代表的是一颗颗永不褪色的初心与至死不渝地信仰。

随后,大家就强化老干支部党建工作、改进老干部处业务工作、激发离退休群体释放正能量等几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陶鹏对老干部处党支部及全体离退休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老干部处党支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突出基层党建的主体、引领作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重要载体,以加强离退休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为着力点,分层别类、持续发力、精细推进,科学打造正能量工作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点、线、面的辐射作用,为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发挥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求老干部处在今后的业务工作中,要继续贯彻“蕴真情于事业、寓管理于服务”的工作方针,以“补短板、找差距、强弱项”为主要抓手,以优化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为关键点,科学建制、夯基固本,借助优质服务打造亮丽窗口,依托规范管理建设高效平台,切实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老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成长。三是要求全体离退休党员要坚定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时时提醒自己做一名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合格党员。

活动结束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天他们在精神上又一次接受了全面的洗礼,今后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做到真心认同、把握真谛、学思践悟、以知促行,继续保持先进本色,牢记党员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释放积极因素,把爱党爱国的情怀体现到日常言行并付诸到实际行动中,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大政方针上来,积极发挥余热,与年轻同志同心戮力,一道汇聚起助力科协整体事业向前发展的磅礴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