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8月15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同志主持会议。

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按照“主导一个、参与一个、配合一个”的工作方式,围绕“提高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提高科协组织科学文化引领力”“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进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等7个专题开展交流。

范小建指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的调查研究报告准备认真充分,带着问题调研,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下阶段要进一步对问题梳理聚焦,充实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提升科协系统的服务能力和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

怀进鹏指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始终坚持“调研开路”;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主题教育调研,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要找到破解谋划力不足、组织力不足、协调力不足、执行力不足等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强化组织赋能,构建“三库一平台”,提升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组织活力,以优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怀进鹏要求,党组、书记处同志要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指导下,以主题教育调研为契机,聚焦科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在科协系统进一步营造调研之风,创新调研方法、方式和内容,深化对问题的认识,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真正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尤其是科技工作者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调研问题实行逐项闭环管理,以预期成果目标倒逼整改落地落实。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指导组要主动工作、靠前督导,把握好重点、力度、进度和质量,推动科协系统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邢波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