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加强学术交流 激活创新活力 ——中国科普研究所强化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科普所办公室科研管理部门持续打造系列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活动。

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普研究人员的创新活力,从2019年2月至今,科研管理部门积极协调、整体设计、统筹安排,共组织召开了中国科普研究所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21场;其中,举办前沿系列学术报告15场,主要围绕科技前沿问题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专家、学者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解析前沿科技、追踪学术动态;举办青年学术沙龙3期,旨在激发和助力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创新和学术成长;依托2019年外事活动计划,组织了2场国际学术交流报告会;同时,聚焦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科学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一批国外学者来所,成功召开了科普理论与实践系列国际论坛。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均实时进行视频直播,提炼专家观点在科普所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创新了学术报告的形式,扩大了学术影响。

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承担主题教育培训报告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将学术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为构建科普所开放活跃、思想激荡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的智库作用,为提升科研水平、培养专业人才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