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殷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8月9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在中国科技馆为科普口有关部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构建新时代科普工作新格局》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殷皓系统讲解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和目标措施,回顾了科普事业的发展道路,阐明了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党和科普事业中的三大意义:一是推动全党不断回顾初心,是实现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二是确保科普工作坚守初心,是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的保证;三是正视差距、守正创新,是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科学普及大格局的根本。围绕这三方面,殷皓交流了学习体会收获和调查研究情况,并分享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普实践、推动查找“服务发展年”重大任务落实中存在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殷皓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字贯穿始终。科普口各部门、单位上下各级一定要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敢于硬碰硬,用实际行动践行自我革命的精神。

殷皓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务实的作风和科学的方式来破解当前基层科普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指示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普新期待,找自身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科普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科普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殷皓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科普工作体制机制和组织方式尚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优质科普资源的供给尚不充分,科普传播方式和传播能力有待深化,科学精神的思想引领作用仍需加强,公民科学素质追赶世界强国依然任重道远。科普事业要正视差距,守正创新,有“破”有“立”,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大格局,抓好编制面向2035年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规划、成立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促进联盟、推进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等为抓手推动更加紧密的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开展“智慧科普”大科普板块建设工作等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科普工作的初心使命。

参加学习的党员一致认为,本次专题党课站位高、内容丰、举措实,具备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为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科普事业相结合指明了路径,为分析科普工作存在不足和改进方向找准了目标。大家表示,要切实做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真正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技馆、青少年中心、农技中心、科学传播中心等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约350人参加。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