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校举办2019年第一期院士专家暑期考察休假活动

8月5—11日,中国科协党校2019年第一期院士专家暑期考察休假活动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举办,21位院士、专家参加了活动。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精神,活动期间,院士专家们主要参观了瑷珲历史陈列馆、孙吴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考察了黑河市边贸、工业、科技、人文地理等黑河市重点经济建设项目。在瑷珲历史陈列馆,院士专家们对中俄东部关系史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对《中俄瑷珲条约》签订背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在孙吴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院士专家们通过大量图片和文字资料详细了解了日本侵略我国东北的企图和内幕,并对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累累罪行表示愤慨。

在黑龙江大桥建设现场、跨江索道建设现场和黑河口岸,院士专家们详细咨询了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对中俄两国贸易的促进作用,对于中俄两国经贸往来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取得的更大成就充满期待。在合作区二公河工业园区,对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院士专家们还考察了爱辉区新生鄂伦春族乡、孙吴汉麻新材料产业园及五大连池矿泉养生等项目。

院士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考察,身心得到难得的放松,更对祖国的国情民意、边疆经济建设状况和历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是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红色教育、历史教育,同时也为建国7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黑河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院士专家们同时认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时光,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刻苦钻研、矢志拼搏,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8月10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赴活动地点看望慰问院士专家,并围绕中国科协的国际化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解欣,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黑河市委、市政府、市科协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

束为首先代表中国科协党组对参与活动的院士专家表示慰问。束为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科协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科学家在非政府国际组织中任职提供组织保障和履职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背景下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仍有一定的差距。针对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履职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中国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组织系统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推动有关政策法规出台,为解决科技工作者在非政府国际科技组织中任职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争取更多利益作出贡献,鼓励支持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非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工作,不断推动中国科学家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切实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与会的院士专家首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表示由衷的感激,对中国科协的精心策划和黑龙江省各级科协组织、黑河市委市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在非政府科技组织交流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为中国科技工作者到非政府国际组织的任职和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交流人才的培训和服务工作,为他们更好的履职、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服务和支撑。院士专家们同时认为,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填补了国际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互访合作中短期交流访问方面的空白,很有特色、很有必要,要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提升资助精准度,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搭建更为广泛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部分院士专家还对中国科协的其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8月8日下午,院士专家们同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各位院士专家立足各自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结合考察了解情况和思考感受,就加快推动黑河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副书记、市长马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杨,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晓东参加座谈会。

举办院士专家暑期考察休假活动,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中“要关心专家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专家体检、休假、疗养”要求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关爱,是中国科协党校充分发挥政治动员、政治引领和政治教育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实际行动。通过考察休假活动,一方面使广大院士能够彻底的放松身心,充分地为身体健康充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到工作中,进一步弘扬传承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多贡献;另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助力相关国家战略实施。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主办,黑龙江省科协协办,黑河市委、市科协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