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科普所第一党支部组织总支委员讲党课

8月13日下午,科普所第一党支部组织总支委员讲党课活动。科普所党总支委员郑念同志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为题,给第一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23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郑念同志首先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谈了自己对新时代内涵的理解,他认为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其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必然要求有解决问题的新方式方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分别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给我们提供了明确的回答,需要我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职责去深度学习和理解。然后,立足“为什么”的视角,他从四个方面与同志们分享了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论断的立论依据:科普为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科普为创新提供市场保障,科普是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科普与创新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接下来,他以自己深度持续研究成果为基础,分析了科普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关系,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科学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后,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郑念同志党课结束后,同志们结合主题开展了积极的研讨交流,如“同等重要论”破题的关键是什么、同等重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等。还有同志探讨了如何发展科普研学游等。此次党课活动,把业务工作内容与党建学习内容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推动同志们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