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宋军为中国科协部分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8月9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为题,围绕初心与使命、问题与差距、思路与举措、感悟与体会等四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学会学术部、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党委、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在职党员干部和部分直属学会秘书长参加党课学习。

宋军从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和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协的职责定位、科技社团的使命等三个维度阐述了中国科协的初心使命。

宋军强调,科技社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作用,负有孕育创新思想、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功能,承担着促进学科发展、推进自主创新、传播科学文化等重要职责,理应担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作用。党中央十分重视学会工作,中国科协把推进学会建设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全国学会要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深化治理改革,加强国际化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学会组织、有国际影响力的学会组织和有使命召唤的学会组织。

宋军指出,中国科协把为学会排忧解难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针对检视查找出来的问题,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推进学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二是凝聚组织合力,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与培育世界一流学会融合;三是催生发展动力,促进技术与经济深度融合;四是突出实事实效,坚持学习与整改深度融合。

宋军强调,要牢牢把握“跟党走”的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奉献力量;奋力建设“思想库”的学术高地,充分挖掘科技工作者思想智慧宝藏,聚焦前瞻引领、趋势研判和战略支撑,发起全球科技创新议题,抢占原始创新制高点,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学术引领的新高地、高端产业的孕育地;始终秉承“国际化”的开放方略,加强开放合作和交流融通,不断拓展科技人文“朋友圈”,汇集全球顶尖智慧,搭建科技前沿对话交流主场,倡导全球科技治理规范,建设国际科技组织总部基地;切实扛起“创一流”的历史担当,遵循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适应大科学、激扬大学术、搭建大平台、服务大战略,培育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打造世界一流学术品牌。

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分析透彻,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数据详实、事例鲜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理性思考又有务实对策,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推动“服务发展年”重大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学会学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