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专题会议

8月14日,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调研、场馆高峰限流提升公众观展体验质量调研、廉政风险排查调研进行成果交流。馆领导殷皓、苏青、欧建成、隗京花、蒋志明、兰军、初学基及各党总支(支部)书记、馆工会主席、馆团委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协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高晓薇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殷皓同志主持。

殷皓同志就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此次调研围绕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科普社会化提质增效专题,以问题为导向,赴故宫博物院、北京市科协、北京科学中心、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对科普场馆区域协同发展、科研院所科普资源整合、馆企合作发展文创等经验进行深入学习,并提出探索总分馆制运行模式,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施,统筹顶层设计,加强与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国际行业合作,提高社会化市场化程度等改进思路和工作举措。苏青、欧建成、隗京花、蒋志明、兰军及科研管理部、古展部、资源管理部、网络科普部、基金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就文创开发、扩大体系外延、加强社会资本利用等调研体会及改进工作举措进行补充发言。

苏青同志就场馆高峰限流、提升公众观展体验质量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此次调研围绕提升实体馆观展体验质量、降低安全运营隐患专题,赴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综合采用政策考察、网络调研、数据分析等调研方式开展。对兄弟场馆的限流措施、全网售票、社会化运行模式等经验进行深入学习借鉴,对瞬时承载量、预警临界点、票务量等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和研判,对我馆西进东出、预警限流、票务政策调整、运行部门职责整合等综合限流措施试行成效进行交流,并提出逐步实施全网售票、试行票务分销、改造票务系统等下一步工作改进思路和具体举措。殷皓、欧建成、隗京花、蒋志明、兰军及安保部、观服部、网络科普部、后勤部等有关人员围绕调研情况谈体会、谈改进工作思路。

蒋志明同志就廉政风险排查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此次调研围绕中国科技馆招标采购、合同执行、预算编制、选人用人、“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展开,综合采用问卷调查、卷宗查阅、自查自纠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报告围绕全馆11类607个风险点进行数据统计、类型分析和过程研判,并提出持续开展“防微杜渐从我做起”警示教育活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动态跟踪监管等廉政风险长效防控措施。

此轮中国科技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了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了深入地思考、分析和综合,在3个方面的中心工作中有力推进了改进举措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此轮专题调研也充分锻炼提高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采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