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科技社团党委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机关党委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

8月13日上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部部长郭孟谦等一行6人赴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调研座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及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

刘亚东简要介绍了科技社团党委的基本情况、学会党建工作情况。全国工商联纪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部副部长李冰介绍了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党建工作情况。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有31家,是民营企业家自主发起的行业商会,各商会存在党员人数少、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在如何发挥商会党建作用方面还存在难题。

郭孟谦书记介绍了全国工商联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的试点举措,提出了“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商会党建职责定位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科技社团党委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党建强会计划”、“星级学会党组织”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与会同志聚焦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对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要求,在职责定位、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郭孟谦书记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中国科协的学会党建和全国工商联的商会党建有许多共同之处,值得借鉴学习。刘亚东同志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党建工作纳入双方的整体合作中,加强合作,共同探索、互相促进、形成合力,为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