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组织生活会

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馆党委的部署要求,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16日,第二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欧建成同志,馆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李鸿森同志分别向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同时为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以及“两优一先”评选推荐活动。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单根春同志主持。

首先欧建成进行党课讲授,主题为《“大跃进”运动的教育和启示》。欧建成同志用大量图片和文献资料详实介绍了“大跃进”运动的产生背景、源起和勃兴,客观阐述了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勇于纠“左”修正错误,指出正视这段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以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接着,李鸿森同志开展题为《纪律是一种伟大的力量》的党课讲授。李鸿森同志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介绍了我党在建党之初、革命年代、和平时期等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是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遵规守纪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标准。两场精彩的党课从不同角度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党员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

随后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前与党员、群众、社会化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对支部、个人的意见建议,会上向全体党员汇报检视出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一是支部活动形式与内容有待丰富。理论学习多,业务指导少;馆内学习多,走出去比较少。支委要加强规划性,利用运行淡季组织党员多出去走走看看,借鉴兄弟场馆的安全保障与后勤管理经验。二是对党员思想动态跟进有待提升。谈心谈话与繁忙的业务之间的平衡性掌握的不太好。支委要进一步加强沟通频次,多关心了解党员群众的生活与所思所想。三是工作前瞻规划性有待改进。在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完成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预判性需要加强。要对基础服务设施的改造做出规划,挖掘节能潜力,预判常态限流措施执行后的一系列后续工作。

最后,按照馆党委的要求,我支部党员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完成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