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学会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走访

7月24-25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带队走访部分中心作为办事机构支撑单位的全国学会(以下简称代管学会),深入学会秘书处,一对一地开展走访,将学习和调研有机融合,党委办公室、改革服务处有关同志一同调研。

主题教育将代管学会服务作为调研工作重点之一。学会服务中心代管全国学会共有9家,这次调研走访了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等5家学会,通过走访的形式,大家真诚沟通,亲切交流。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重点汇报了学会主要业务工作,包括学术会议组织、期刊发行、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进展,也反映了学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学会科技奖项设置渠道不畅、秘书处人员职称晋升渠道不畅等,希望中心帮助呼吁解决。

刘亚东强调,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学会秘书处在学会发展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做出了很多贡献。希望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责任使命,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继续推进学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依规依法办会。资金使用,人员待遇都要做到有据可查,合法合规。三是借助结对共建的机会,希望大家继续和中心保持联系,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代管学会工作,中心建立中心党支部与代管学会结对共建工作,出台《关于对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作为办事机构支撑单位的全国学会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学会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