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组领导班子和党组同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经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同意,8月21日上午,中国科协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出席会议提出要求并作点评。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列席会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刘越及指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党组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党组同志在原有自学、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自己动手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怀进鹏首先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5个方面查摆了14个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从着力推进专项整治、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增强科协组织政治属性、着力深化科协系统改革落地见效、着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怀进鹏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其他同志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范小建在点评中指出,中国科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怀进鹏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组同志发言直奔问题、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他指出,中国科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要求,开得很成功,既有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同志之间的信任和温暖,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体现了中国科协党组是一个团结的班子。他强调,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从严从实的做法,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切实把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抓好、抓出成效,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真正满意。

怀进鹏在总结中强调,要坚持“改”字贯穿始终,党组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群众期待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和突出问题整改。要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本领。要突出主责主业,坚持效果导向,加强重点品牌建设,识变应变求变,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向群众学习,切实提升战略谋划力、带队伍能力、国际发展能力,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意。

根据中央要求,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党组同志还将参加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