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深化整治成效

8月23日,中国科协召开2019年第二十四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听取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

会议指出,贵州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鲜活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引向深入。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加强督导,立行立改、改出成效。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效果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形成常态长效,防止反弹回潮。

会议指出,《指导意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运用,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巡视实践的工作指南。要深刻理解《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开展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密结合,把检验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作为本轮巡视重要任务,全面检查被巡视单位主题教育期间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已正式向社会公布,科技界、期刊界高度关注。要坚持整体性思维、系统性布局,在政策层面、机制层面做好规划,围绕科技期刊生态系统的建设集中发力,把蓝图规划转化为可落地、可见效的措施,推动破解长期性、整体性问题。要尽快启动实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特别是领军期刊的遴选建设、集群化试点改革等重点项目,引导重点期刊、重点机构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改革步伐。要持续在“企业+、国际+、数字+、互联网+”等方面深入研究,坚持引入新力量、建立新机制、探索新模式,在与国际出版集团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在未来全球科技期刊版图中打造中国一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