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陕西省科协突出科技群团特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陕西省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陕西省科协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创新载体形式,突出科技群团特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组重视,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领导。中央和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陕西省科协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就陕西省科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内容进行了明确;成立由党组书记孙科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陕西省科协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陕西省科协主题教育工作任务计划表,召开陕西省科协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做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期间,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教育9次、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1次,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研讨交流、1次调研成果交流,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坚持刀刃向内,主动谈心得、谈体会、谈不足、谈改革创新的思路打算,并将所有发言材料内容上传到陕西省科协网站主题教育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编印下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编印下发主题教育工作《资料汇编》。省科协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

开展调研,落实重点措施。陕西省科协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科协组织“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和全省科协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联系面宽的优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全省各市区、省级学会、企事业单位科协、省科协直属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进园区下企业、走访社区、召开座谈会,围绕脱贫攻坚、学会改革、科学普及、市县科协发展、基层党建、事业单位发展、科技馆体系建设等进行深入调研,面对面征求基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各部门各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加强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为了推动主题教育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省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智力优势,举办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5位专家围绕中国模式、新发展理念、技术创新、“一带一路”、推进“四个伟大”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解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进行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

实施全域科普,干事创业有担当。针对陕西省各地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和基层科普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全域科普”工作试点,起草陕西省“全域科普”实施方案,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现场会,探索建立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

认真检视,敢于直面问题。陕西省科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设立意见箱、科协网站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结合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省级学会、高校企业科协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调研点专题座谈会、机关年轻干部、处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座谈会,广泛征求科协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7条,梳理出组织力不强、有影响的品牌活动不多、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和手段单一等方面共27条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思想、作风和工作层面认真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着力抓好检视剖析。

学习英模,锤炼干部队伍。为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科协机关通过实地走访学习“最美科技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国测一大队等先进典型,自觉对照查摆与科技工作者不亲不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等问题。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开展“迎七一、守初心”宣誓仪式和入党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入党誓言,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基层科协干部、机关年轻干部、处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和事业单位干部等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科协网站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结合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省级学会、高校企业科协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专项整治4个方面24条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达到了深刻检视问题、砥砺初心使命的目的。

履职尽责,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针对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赴全省各市区、省科协扶贫点和有关省级学会进行专题调研,采取扶持农技协转型升级、科普项目带动、省级学会建站等举措,夯实精准扶贫科技支撑基础、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省科协党组织和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并围绕党建促扶贫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和工作调研;策划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和农业专家服务站助推乡村振兴现场会,评选表彰先进,充分调动全省科协组织的积极性。

优化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陕西省科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重点工作按月进行梳理,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月底督促检查,抓好任务落实。同时,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制定阶段目标和计划举措,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